無論是先天性,還是疾病或外傷所造成的扁平和低凹的鼻子,人們一直在尋找合適的材料來做隆鼻
  隆鼻術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即移植法和植入法。
  移植法:也就是組織移植,填充鼻子主要使用骨和軟骨組織。
  骨和軟骨組織的移植有三種情況:
  1、自體骨和軟骨移植,就是用病人自身的骨和軟骨組織來做填充材料。自體軟骨雕刻成型容易,而自體骨雕刻成型較為困難。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無排異反應,能永久性存在。缺點是要在病人身上取骨和軟骨,痛苦較大;不能預先塑型,延長了手術時間;埋入時間久了,也會發生輕微吸收變形。
  2、異種骨和軟骨移植,即使用動物的骨和軟骨組織移植到人的鼻子內。動物骨和軟骨組織來源豐富,人們很早就使用了。但是,由於異種骨和軟骨具有抗原性,其排異反應和後期吸收限制了它的使用。
  3、同種異體骨和軟骨組織移植,就是用別人的骨和軟骨組織來做填充材料。這種方法雖能獲得較好效果,但來源困難,應用受限制,也存在排異反應和後期吸收問題。
  植入法:就是把各種人工植入材料植入到鼻內。
  截止到目前為止,人們已經使用過鉑、金、銀、凡士林石蠟油、象牙、有機玻璃、液體硅橡膠等,由於其不可避免的併發症,這些材料現都已棄用。目前,臨床使用較多的鼻填充材料是醫用固體硅橡膠。醫用固體硅橡膠具有性能穩定、刺激性小、質地適中、可預先塑形、能長期保存在體內不變形、術後併發症和外觀不理想時容易處理、正確使用無不良反應等優點,是目前臨床應用時間最長、最多、最廣泛的隆鼻材料。隨著科技的發展,近年來出現了一些新型的鼻填充材料如聚四氟乙烯、醫用多孔材料、羥基磷灰石、甲基丙烯酸甲脂等。這些材料具有來源方便、體內不吸收、不會對病人造成供區損傷、可預先塑形、縮短手術時間等優點。作為異物,儘管引起人體排異反應的可能性較小,但比起自體組織還是比較容易排出。人們普遍關心的是:這些材料植入人體後是否會致癌,這個問題尚無定論。根據目前臨床使用較多、應用時間較長的醫用固體硅橡膠來看,至今還沒有發現它有明顯的致癌性能。至於使用哪種材料好,很難作定論,這要根據病人的鼻部條件、植入材料的來源、患者的要求以及醫生的手術愛好等因素來決定。由於新材料臨床應用時間較短,作為填充物,是否能安全、長久地滯留在體內,尚需長時間的臨床病例追蹤觀察,才能對其作出最終評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