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與下顎骨是一個整體,在解剖結構上是一氣呵成、不能分割的,他們共同構 成了我們臉部的下三分之一處;而在視覺美學上也是要符合一定的標準,彼此銜 接線條要和順、符合一定的曲度,而適切的臉下三分之一長度應不大於眉至準頭 的長度,而鼻准至上、下唇交界之距離約為下巴下緣至上、下唇交界距的二分之 一是符合美學的比例標準;若從側面來看,上唇應位於鼻准至下巴下緣之聯機之 後 ,才會有協調的感受,不足或太過看起來都不美。

若從相學上來看,下巴俗 稱地閣,不宜太短太后縮,要有勢;若從人類學發展角度來看的話,下巴象徵一 個人的意志力與堅毅,隨著青春期的發育成熟,下巴逐漸的發達,而與諸哺乳類 相比較,人類也是唯一演化出具有前傾下巴的哺乳類動物,不光是為了滿足填飽 肚子等維持生存的目的,有著更高一級的自我發展的目標,在在需要意志力來克服各種環境的困難。

  而我們常遇到的下巴整形的問題不外乎是下巴較短、較後縮,或是下巴過於發達 等情況,而加以修飾其曲線以使其盡可能符合上述美學上的標準。在墊下巴的手 術方面,當前是以人工軟骨植入以及自體下頷骨斷開後往前或往下拉出這兩種方 法為主;就程序上而言是以人工軟骨植入較為單純,局部麻醉下即可完成,是以 口內黏膜切開下來完成手術,簡單的說就是取適當大小的人工軟骨在適切的雕刻 之後,在下頷骨處製造出一個適當大小及位置的空間,再將它放入就大功告成 了。手術時間快,恢復期也短,但三天內要吃流質食物,五天內要注意口腔衛生。 至於第二種方法用得比較少,一般要全身麻醉下處理,消腫恢復期也較腫,除非 是合併下顎骨手術時使用或某些較特殊情況下,對於下頷拉長或往前的手術一般 還是以人工軟骨植入較受歡迎。

  另一種情形是下頷骨過於發達的情況,可分為下頷過長、過前傾、過寬等狀況, 有點類似「戽斗」,這個手術有點類似下顎骨手術,簡單的說是將多餘的部份加 以磨除,也是要在全身麻醉下經由口內進行手術,消腫恢復期約三、四周左右。 再一種情況是所謂的戽斗,即不僅下頷較前傾,齒列也有問題,要經由所謂的正 顎手術來加以矯正,使回復到正常的齒列咬合及正常下頷骨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