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形態因種族不同而有顯著差異,鼻子的不同形態,是人類與大自然抗爭的結果。從生物進化來講,氣候越溫暖,鼻孔越寬大,鼻樑越短小。如非洲黑人的鼻子既寬大又扁平,就是為了吸進大量溫暖而潮濕的熱帶空氣。而氣候越寒冷,鼻孔越窄小,鼻樑越高尖。如北歐人的鼻子既細又高,就是為了呼吸寒冷的空氣,讓冷空氣有更多的時間被加溫,以適應生存環境。
  鼻型在各人種間的差異表現為:
  1鼻根部的寬度,由寬到窄的順序為:黑人、黃種人、白人。
  2鼻樑的高度:白人最高,黃種人居中,黑人最低。
  3鼻尖部的大小與圓鈍:最大者為黑人,黃種人居中,白人為最小。
  4鼻翼的寬度:黑人最大,依次為黃種人和白人。
  5鼻唇角,即鼻子與上唇間的夾角;白人最小,依次為黃種人與黑人。
  由此可見,種族不同,鼻子的形狀也大不相同。人類學家據此作為種族分類的依據,而同一種族中的個體差異、群體差異也是很大的。如我國漢族人種中,南方人和北方人的鼻子就有很大差異。儘管鼻型因人而有很大差異,但一般而言,白種人是細高鼻,黑人是闊扁鼻,黃種人居中。這種鼻型特點,決定了東方人做鼻整形術,一般是把鼻子墊高,而西方人做鼻整形術,則是把鼻子變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